臺灣健康食品資訊網 - 回首頁
最新健康食品資訊文章
健康資訊文章
養生食譜介紹
常常見問與答
健康食品相關新聞
 
永信健康園地
孕婦飲食保健網
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
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
視力保健健康常識
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
關節炎預防知識網
 
吃「維骨力」可預防骨鬆?!...
台灣「老了」 健康與婚姻挑戰大...
好萊塢的養生新寵:枸杞...
喝豆漿可減壞膽固醇?...
假有機,開罰了...
   
 
吃「維骨力」可預防骨鬆?!  

《醫解密》吃「維骨力」可預防骨鬆?!優活健康網 更新日期:2008/12/02 09:35 uho編輯部
在琳瑯滿目保健食品當中,若提到葡萄糖胺,知道的人可能寥寥無幾,但若提到維骨力卻是眾所周知。藥師提醒說,葡萄糖胺主要用來輔助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非治療骨質疏鬆,且屬指示用藥非食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李朝珠指出,在台灣風土民情“吃好逗相報”口耳相傳催化下,維骨力儼然已成為葡萄糖胺代名詞。甚至是許多人從歐美旅行歸國時,孝敬父母長輩熱門伴手禮。接受度如此高,流通如此廣,多年深植消費者群已立於不敗之地的產品,您對於葡萄糖胺使用及認知都很清楚嗎?

以下有3個問題可以測出您對葡萄糖胺概念,而且也是您在使用葡萄糖胺製品時不可不知的知識喔!

1.請問有輔助療效的葡萄糖胺成份是以下那一個?
a. 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
b. 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鹽酸鹽葡萄糖胺)
c. Glucosamine(不含鹽類葡萄糖胺)

2. 請問有輔助療效的葡萄糖胺是屬於以下那一類?
a. 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
b. 食品
c. 以上皆是

3. 請問有輔助療效的葡萄糖胺是用來輔助治療以下那一個症狀?
a. 退化性關節炎
b. 骨骼疏鬆
c. 以上皆是

答案:1.a 2.a 3.a

李朝珠說,葡萄糖胺是從蝦殼、蟹殼裡純化出來的成分,為了讓成分能有效被人體吸收,藥廠通常會再和鹽酸鹽類或硫酸鹽類合成,英文為Glucosamine HCL或Glucosamine Sulfate。目前市面上含葡萄糖胺類成分產品,主要可分為三種:Glucosamine(葡萄糖胺不含鹽類)、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鹽酸鹽葡萄糖胺),及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等3種成分。

李朝珠表示,依據科學證據,文獻資料及毒藥理活性及臨床研究,多僅針對硫酸鹽葡萄糖胺療效進行,無相關文獻支持鹽酸鹽葡萄糖胺或不含鹽類葡萄糖胺具有療效,故當時評估結果為:含Glucosamine(葡萄糖胺不含鹽類)、Glucosamine hydrochloride(鹽酸鹽葡萄糖胺)二種成分,因缺乏足夠臨床文獻支持其有效性,不以人用藥品列管,而Glucosamine sulfate(硫酸鹽葡萄糖胺)有部分文獻支持其輔助關節炎作用,應以藥品列管,同時適應症修訂為「退化性關節炎」,且屬於「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藥品」,民眾於購買前應諮詢醫師、藥師或藥劑生後依指示小心使用。

李朝珠強調,葡萄糖胺是形成軟骨細胞重要營養素,可修補已退化軟骨組織以增加關節靈活度,一般認為對軟骨有益。硫酸鹽葡萄糖胺臨床上常用於關節炎患者,藉由葡萄糖胺被吸收及運送到關節後,可以促進體內蛋白多糖以及膠原蛋白製造。補充關節滑液,提供受傷後關節恢復健康軟骨組織所必須材料。維修磨損,因而達到減緩發炎疼痛症狀。

因此也有許多人誤以為葡萄糖胺可以補骨,補充鈣質進而改善骨質疏鬆症狀,其實是錯誤觀念。她說,雖然關節炎困擾是中老年人專利,但是每個年齡層也都有可能發生,尤其是肥胖者、關節受過傷者、常搬重物者、從事關節負重工作或有家族病史者,都是高危險群。

李朝珠說,那麼應該從何時開始服用葡萄糖胺呢?民眾若無任何症狀則無需服用葡萄糖胺。若有症狀出現且經醫師診斷為退化性關節炎時,只需在關節炎發生初期依指示服用有輔助治療性葡萄糖胺來緩解關節疼痛發炎即可。如果關節已被嚴重破壞,則其效果就不明顯了。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5401

版權宣言: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
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
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